【湛澄湛】不染2(完结)

二十五年后

蓝湛带着十三岁的小曾孙女一起游历到了兰陵。这孩子九岁时就一直陪着他,他取的名字,叫蓝猫。孙子要他赐名的时候,他想起蓝川刚出生的事儿。

有了个孩子在身边,蓝湛感觉生活热闹了些。

刚刚入冬,落叶吹得满街都是。虽然以蓝湛的修为,早已不畏寒暑,但他依然会在冬天穿不少,这还是江澄给他养出的习惯,他就没变过,也让他少招来异样的目光。

他担心还未接丹的曾孙女着凉,给蓝猫紧了紧衣服。低头间,似乎闻到了一阵莲香。

蓝湛猛地抬头,目光四处搜索,最后凭着直觉在角落定格。那儿趴着一条黄狗,很瘦。

他缓步走过去,每一步都像压着千斤巨石。那种他熟悉的味道越来越清晰。黄狗身后露出个灰色衣角,后面藏着什么。近了,更近了,蓝湛终于感觉到自己的心跳。

黄狗警觉的盯着蓝湛,待到近前,它立刻站起来朝蓝湛叫了一声“汪”。

蓝湛终于看见,黄狗后蜷缩个四五岁的小孩,

原本睡着的小孩被黄狗叫声惊醒,大眼睛惺忪睁开,举着小拳头揉了揉,迷糊开口道:“大黄,别乱叫,不要吓到别人。”

小拳头挪开了,蓝湛看到一双熟悉的杏眼,他原本紧紧抿着的嘴瘪了起来,眼泪也漫出来。

身边的小重孙吓了一跳,祖爷爷平时面目清冷不苟言笑,哪见过他这样过。

蓝猫顺着祖爷爷视线看去,就看到了个眼睛大大的小乞丐。小乞丐惊的小嘴圆张,接着又露出个大大的笑脸来,唇红齿白,双臂大张着,清亮的童音叫了声:“蓝湛,你来了,太好了!”

破烂的衣袖露出一节幼嫩藕臂,一朵九瓣莲花若隐若现,蓝湛终被小孩这声叫醒,瘪着嘴上去把小孩抱起来。

黄狗冲蓝湛叫了一声,做着进攻的架势,小孩连忙回头喊一声:“大黄别怕!”接着又看向蓝湛。

看着蓝湛已经止不住的眼泪,小孩有点儿手足无措,看看自己脏兮兮的小手,踌躇一会儿,便撅着小嘴凑过去,把一串泪水吸净。

“阿湛别哭!阿湛不哭了不哭了,夫君很快就能长大的!有我在,谁都不能欺负你!”

看着小江澄无处安放的小拳头,蓝湛吸着鼻子,一脸委屈道:“叫声哥哥我就不哭了!”

江澄拍拍脑门,又搓搓脸,最后叹口气道:“啧,湛哥哥,别哭了!赶紧带我洗个澡,换套衣服,看我把你衣服都弄脏了!”

“阿澄不脏!”

说着,蓝湛把怀里的小江澄抱得更紧了,又在他脏兮兮的笑脸上亲了一口。感觉到那张小脸冰凉凉的,就赶紧脱了外袍给江澄包住。

把小脑袋按在自己肩头,小拳头按在自己胸口,蓝湛低头问了声:“冷吗?”

江澄看着蓝湛的侧脸,摇摇头,“不冷了,我们回家了!”

蓝湛“嗯”了一声,看看后面的黄狗,拉起重孙的手,大步向前。

江澄朝身后喊了声:“大黄,跟上!”

大黄听了号令,紧紧跟着。

 

到了僻静处,蓝湛怀抱江澄御剑而行,前面站着蓝猫,后面趴着大黄,直接飞到了当年邳州那个小院儿。

三个人一路不曾说话,大黄也很安静。进了熟悉的小屋,江澄打量一周,屋子里很干净,常有人住的样子。

蓝湛抱着江澄朝床边走去,江澄忙叫起来:“别别别!别把我放床上,放那边椅子上就好!”

“不脏!”

“那我也觉着别扭啊,先给我洗澡换衣服再说!”

蓝湛终是按江澄的意思,把他放在椅子上,叫曾孙去拿些点心来,就去厨房烧水。

蓝猫拿来点心,捏着蹲在江澄面前喂他,江澄抢过来就狼吞虎咽起来。

四年来跟着蓝湛,学的都是如何雅正。看着眼前小孩的样子,蓝猫有些惊讶。想了想道:“你别急,我去给你倒些茶来。”

茶壶里的水凉了,蓝猫要去厨房倒热的,没等出门,蓝湛就拿了热水进来。沏了壶新茶,用灵力给茶水降温了,才端给江澄。

江澄喝了酒茶,叮嘱蓝湛:“给大黄也找些吃的!”

蓝湛拿帕子给擦擦嘴,点头又要出去了。蓝猫看了,赶紧问道:“祖爷爷,他是谁啊?”

蓝湛面无表情看他一眼:“你祖宗!”

蓝猫惊讶的看着已经合上的门,张嘴道:“祖宗?”

“小孩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蓝猫看着椅子上坐着的小孩,感觉异常别扭,但听从来不说笑的祖爷爷告诉他那是祖宗,也规矩起来。他抽抽嘴角道:“我叫蓝猫!”

“噗~”江澄听得把一口茶水喷了出来,笑得前仰后合。

蓝猫看着江澄小小的身体摇摇欲坠,赶紧去扶,忙道:“小祖宗,小心点,别摔了!”

江澄听了,更想笑了,“猫儿放心,祖宗我才不会那么笨!”

 

江澄问了蓝猫子孙们的事,蓝猫一一回答了,过了会儿,蓝湛拎进来一大桶热水来,把蓝猫赶到隔壁小屋去喂狗,就要给江澄脱衣服。

江澄小脸有些红,带着些尴尬道:“我,我自己洗吧!”

“我来!”

蓝湛说着,手上不停,把缩着身子的小江澄抱到大木盆里,布了结界不让冷空气进来。

蓝湛认真洗着江澄的头发身子和小胳膊小腿儿,江澄一直看着他,也没说话。等洗到小脚丫时,江澄下意识又缩了缩。

蓝湛抓着两三寸的小脚,看着脚上的冻疮,嘴角垮了下来,眼睛又红起来。

“哎,说了我自己洗的,一会儿哭了我还得哄。”

啪嗒,蓝湛的眼泪落在水里,看得江澄呲牙咧嘴。他伸着小手,过去抹蓝湛的眼泪,忘了手是湿的,越抹脸越湿,半天也擦不干净。

要是以前,江澄非得把蓝湛搂在怀里哄,现在小小的身子,双臂张开也拢不住蓝湛的肩膀,抹了把脸,叹了口气,他凑到蓝湛耳边,小声哄着道:

“湛哥哥湛哥哥,别哭了别哭了,你再哭,我也跟着你哭!”

江澄是要哭了,小小的脸上大大的眼,里面水汪汪红彤彤的。他总看不得蓝湛哭,太心疼了,更看不得蓝湛为自己哭,太难哄了。

蓝湛拿毛巾擦了两下脸,又擦干江澄的小身子,裹着毯子就把他抱在怀里。江澄把脸贴在他胸口,闻着熟悉的味道,听着熟悉的心跳,他在上面蹭了蹭,小声道:“阿湛,我们以后,再也不分开了!”

“嗯,再也不分开了!”

“蓝湛,我想吃你做的红烧肉!”

“嗯,一会儿就给你做!”

“你学会骗人了!我不在你怎么可能准备五花肉。”

“我一会儿就去买。”

“不要了,明天再吃也一样,今天多陪我一会儿。我想你了!”

“嗯。”

“阿湛,别难过了,我不是回来了嘛!”

“不难过!”蓝湛嘴上这么说,眼睛却是红着的。

江澄伸出小手在他脸上揉揉,又拍拍自己脑门道:“啧!我现在鸡鸡那么小,这么丢人的事情都被你看见了,我才该难过!”

噗嗤,蓝湛算是被他逗得笑了出来,扒开毯子看了一眼嫩白的小肉虫,又赶紧捂好道:“不丢人,以后就变大了。”

江澄撇撇嘴,抻着脖子在蓝湛脸上亲一口道:“总算笑了,我都多久没看见了!”

“你回来了,我天天笑给你看!”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小剧场:

江澄穿着蓝猫小时候的旧衣服,头发被蓝湛在发顶团了个小丸子。

蓝猫:祖爷爷,我忍不住了!

江澄:?

蓝猫:小祖宗太可爱了!

蓝湛:忍着

蓝猫爪爪两手,没忍住,啵的亲在江澄脸上,又捏捏小脸

江澄“哇”的一声,装哭

蓝湛皱眉:家规五遍

蓝湛抱着江澄回屋又亲亲又捏捏,江澄挥舞拳反抗。

幼儿的指甲又薄又利,划破了蓝湛脸蛋,江澄一心疼,就收好了小爪子,认他揉捏……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总算白话完了!!!!😏😏😏😏😏😏歇一阵子,个把月后也许开坑《江憨憨和蓝可爱》,大概是这个世界死去的小澄,和另一个世界的蓝湛的故事,严重ooc!!可能和这里的两只有交集!!

 


评论(95)
热度(686)
  1. 共5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深情的二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