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湛澄湛】不染2(23)

蓝湛逗儿子开心,实际上是儿子陪爹爹玩。江澄知道,自己的儿子心理上很早熟,对小孩子的把戏根本没兴趣,他只是喜欢和爹爹在一起,同时也把哄爹爹开心当成自己的责任。但在儿子眼里,跟着蓝启仁研究藏书阁的书籍才是正经事。

权衡利弊,蓝川六岁那年,跟蓝曦臣做了个交易……

那天蓝启仁又同蓝曦臣谈了一上午,谈话主旨就是两个字:催婚!

那天蓝曦臣一脸疲惫从寒室送叔父出来,等叔父走远,就发现侄子在自己身后无声无息的出现,吓得他一个激灵。

侄子很聪明,比弟弟聪明,但是侄子不可爱,比弟弟差远了!

这孩子小小年纪就鬼精鬼精的,哪有他单纯幼稚的弟弟可爱?想当初他随便几句话就能骗得弟弟开心,现在他用同样的话来哄侄子,就只能在侄子眼中读出两个字:无聊!

同样是冰块脸,做人的差距怎么这么大?

正想着,蓝曦臣就听见侄子用稚嫩却沉稳的声音道:

“大伯父,悦晚帮您阻止祖父催婚,您帮侄儿哄爹爹开心可好?”

蓝曦臣感动至极,侄子果然没让自己失望,小小年纪就知道帮自己分忧,他连忙点头道:“成交!”

傻子才不同意,蓝曦臣最拿手的就是哄弟弟开心!

可这一次他却失败了……

“兄长,你很无聊吗?”

为什么当爹的随了儿子一样直白,为什么不是儿子随爹一般单纯?

蓝曦臣看着弟弟,脑中补充出他的后半句:无聊就快给我找个兄嫂,再生个侄子给我,省得叔父每天拉着川儿讲书!

他叹了口气,温声道:“忘机!就算你有了侄子,叔父也会拉着川儿讲书,他可以两个一起带!”

蓝湛撇撇嘴,“兄长先忙,我去陪阿澄了!”

“忘机……”蓝曦臣古怪的看着弟弟(尔康手……),他居然会说这种客套话了。 

“兄长?”

“算了,我还是给你找嫂嫂去吧……”

“兄长,加油!”

说完,蓝湛便几步走远了。

 

蓝湛进了静室,就看见江澄在房中翻着账本,前几天刚见过成敏,商议了各地修建防洪堤坝的事宜,江澄正在算计着能拿出多少钱,还需要做什么。

他没吱声,悄无声息的坐在江澄身边,见半天都没理他,又搂着腰趴在江澄背上。

江澄握住腰上的手,继续看着账本,又过了半个时辰才把账本放下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川儿是不是不喜欢我?”

“怎么会?”

“他宁愿跟叔父在一起读书,也不要我陪他玩儿,都把我交给兄长了!”

“嗤……”江澄转过身把人搂进怀里,在脑门儿上亲了一口道:“那你去陪川儿研习藏书阁的书籍,他一定更喜欢跟你在一起!”

“会吗?”

“会!你忘了,他经常靠在你怀里看书的。他只是不想浪费时间玩乐,这点可是随了你了。”

“不要随我!”蓝湛抿着嘴,像是担忧什么。

“阿湛放心,川儿不会孤独的,他可是会和兄长做交易的小孩,应该只是太早熟了吧,我看他和十多岁的哥哥姐姐们在一起时倒很开心。”

“为什么?”蓝湛微微皱眉,有些想不通。

“哈哈,也许因为,哥哥姐姐们都会让着他,同龄的孩子都太娇气了。”

“我儿子真聪明!那以后,我每天下午都亲自教川儿吧。”

“嗯,他会喜欢的!”江澄用手顺了两下蓝湛的长发,继续道:“川儿可疼他爹爹了,那天叔父给他买了糕点,回来就问我爹爹在哪儿,等你回来了,他都把糕点喂到你嘴边。”

蓝湛听着,嘴角翘着,想起来去年儿子在自己装睡的时候亲了自己一口。川儿也和他父亲一样别扭。

果然和江澄说的一样,后来蓝川最喜欢的事儿就是每天下午拉着蓝湛去藏书阁,把蓝启仁又交给了蓝曦臣,江澄每天下午都要去藏书阁接父子俩,他们才知道离开。

江澄总是轻手轻脚的走到他们近前,一手搭着蓝湛,一手搭着蓝川,分别在两人脸上亲一口。然后直接把蓝川抱起来,等着蓝湛收拾东西回家。

 

蓝川十岁那年,蓝湛进了他房间,他抬头叫了声“爹爹”又低头写着,

“川儿在做什么?”

“抄家规!”

“为何,不曾有错!”

“景睿兄的未婚妻犯了家规,被罚了五十遍,他帮着抄呢,孩儿想着趁空攒些,省得以后无措!”

“嗤,川儿怎么知道以后媳妇会被罚?”

“有备无患!”你和父亲都能在一起,以后我也不定喜欢上什么人,有备无患!

蓝湛走到儿子身边坐下,问道:“要爹爹帮忙吗?”

“爹爹去陪父亲!我昨日偷偷给父亲把脉,他……”蓝川说着,抽抽嘴角才道:“有喜了!”

蓝湛听得眉毛挑起,问道:“真的?”

“应该没错!”

“他不告诉我!”

“是怕爹爹担心!父亲想再要个女儿的!”说完,蓝川抬头笑了笑。

 

蓝湛回了自己的小院,就看江澄在躺椅上晒太阳,他也坐到旁边凳子上,抿着嘴,一脸埋怨。

江澄看了,连忙起身问:“怎么了?”

蓝湛又坐到江澄身后,把人抱住道:“你骗我,你说你每月给我吃的是避子丸的!”

“我开始给你吃的,的确是避子丸啊,最近才偷偷换掉的。不然我怎么生闺女啊。”

“怪不得你最近总让我。”

“啧,以后也让着你,行了吧?”

“那我也不敢了,生孩子多遭罪。我如果能替你就好了。”

江澄向后伸手去揉蓝湛平滑的肚子,笑道:“哈哈哈,我倒是想让你替我生一个,以后我努力试试?”

蓝湛把脑袋靠在江澄肩上,江澄挂着笑,又拉着蓝湛的手,揉了揉才道:“我生川儿时不疼的。就是我们家蓝湛太诱人了,怀孕时行房事太费劲儿了,大着肚子做事,很累的!”

蓝湛想起江澄怀川儿时的事儿,脸皮一红,实在忍不住嗔怪了句:“不要脸!”

“就跟你不要脸!到时候还得你自己动!阿湛的腰,可漂亮了,肚子上的肌肉最诱人……”

……

蓝川抄满两百遍家规的时候,江澄如愿以偿的生了个女儿。这次有蓝川一直陪伴安慰,蓝湛不如上次一般担惊受怕,还趁着江澄麻药昏迷的空档,去炖了补汤。

女儿名字也早有了,名湉,字海容。性子比蓝川活泼不少,杏眼紫眸,活脱脱一个小江澄。也因此,蓝家一直藏着风声,并不为仙门所知。蓝湉喜欢和姑姑成敏一起,皇宫中也从此多了个“混世小魔王”。

蓝湉五岁时,时局稳定,江澄和蓝湛常带着儿女四处游历。江澄打着自己的算盘,想着现在蓝湛道心已稳,不如找个契机,让他破丹结婴,那自己的计划才有可能实现。

在外十年,蓝湉十五岁生日前,蓝湛在大梵山夜猎时,受了雷劫,结了元婴。

 

八十年后:

蓝湛淡淡笑着,眼中有泪,又没流出来,圆润嘴唇轻轻开启,嗔怪道:“你又骗我,你明明没用过凤血。”

江澄叹了口气道:“你不是早就发现了嘛。”

江澄容貌一直未变,但百年过后身体日渐衰弱,所有人都心里清楚,只是没说出口。

“呆子,当初我想你开心些才骗你啊,不然你每天担心我,总也不能释怀,会损道心的。凤血其实在我手里,那是温旭给的,蓝湛,如果你希望我用,我会用的,再陪你一百年!”

蓝湛摇摇头:“不要了,你不喜欢,就不要了用了!我想你按着自己喜欢去活。我只是,还舍不得!”

江澄抬手,揉揉蓝湛的脸,又笑着道:“你还真贪心,我们已经开开心心在一起过一百多年了,我疼了你那么久,还不满足吗?”

蓝湛眼中溢出一滴泪来,嘴唇贴着江澄额头道:“满足,就算你不要我了,这些回忆也够我开心走下去了。只是我依然贪心,想要更多的。”

“谁说我不要你,你和川儿湉儿能活很久很久,说不定能活几千年,我等着你们来找我呢。”

“真的?”

“真的!我也想和你继续走下去,可是,我这一世的命大概就这样了,我试了很多办法,只能活一百二三十年。”

说着,江澄伸出手,手腕上出现一朵莲花:“不过我在我的灵魂上做了标记,以后每一世手腕上都会有这朵莲花。我也不知道我能不能转世,如果能,你就多些耐心,再找到我一次,再打动我一次吧。你一定有办法让我爱上你,二十来岁的我应该不会太难搞定,只是你可千万别再伤害自己,我会心疼的。蓝湛,会好的,一定都会好起来的。答应我,别太难为自己,好不好?”

江澄声音越来越小,内容也有些乱,可还想多说些,叮嘱着蓝湛一定不要做傻事。

“我会的,我会的,我一定会找到你!”

江澄听了,缓缓合上眼睛。

江澄死后三个月,蓝湛突破化神。从此,他带着陈情,四处寻找转世的江澄。

陈情——陈亡者之情。

~~~~~~~~~~~~~~~~~~

下章江澄就回来了,回来就完结.......这章就是个过度,解决寿命问题。


评论(49)
热度(530)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深情的二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