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澄瑶】是风动16

等金光瑶走远,江澄把外甥抱起来,声音缓了些道:“这样就哭了,真没出息,他又不是冲你发火,你哭什么?”

金凌挠挠因眼泪风干而有些刺痒的小脸,小声说道:“舅舅,我不要你和小叔叔吵架,只有你们对我最好,我最喜欢你们,所以我不要你们吵架,不要你们吵架!”

江澄听了,没说什么,揉揉外甥后脑,就回房间,叫人打了温水,耐心给金凌擦了脸和手,让外甥小睡了会。

金凌醒来后,就要舅舅带他找小叔叔,江澄说小叔在忙,金凌说可以在外面等他。

大概是因为刚才的事,江澄还是顺了外甥的意思,抱着金凌缓缓走去金光瑶的书房。

金光瑶成为金家宗主当上仙都的头一年,表面上已经风光无限,实际是暗地里编排他的一个接一个。

走向金光瑶书房的路上,江澄就听见又有两个人用恶毒的语言低声骂着:

“居然让我们等了那么久!不过是个娼妓之子,还要对我们指指点点,要建什么瞭望台,谁知道他要干什么,还不是借着由头中饱私囊。要不是金光善早死,莫玄羽也疯疯癫癫,哪轮的上他做宗主。”

刚听了头一句,江澄就把金凌靠向自己胸前,一只耳朵压在自己胸口,另一只耳朵被他用手捂着。

远远的,他看见金光瑶一人站在门口,脸色有苍白,低头沉思。

江澄看得见,金光瑶隐在广袖中的手,紧紧攥着,已经在微微发抖。

停了片刻,江澄才继续走过去。及至近前,金光瑶已换了温和淡笑,着实让他“佩服”。

“江宗主,可是来责怪金某招待不周来了?”

江澄没管金光瑶的话,而是问:“你真要兴建瞭望台?”

金光瑶点头,又道:“不论怎样,不论多久,我一定要建。”

“有何好处?”

“惠及百家,惠及苍生,这不就是好处?”

江澄想想,又道:“金宗主可否给江某解释一二,这瞭望台到底如何?”

金光瑶面显疲惫,浅笑带头走入书房,说了句:“江宗主愿意听,我自然会说。”而后看眼金凌又道:“阿凌听了,定是要无聊的吧。”

“该让他听听才是,总不能只让他听小叔叔讲故事,不让他听小叔叔讲点正经的。”

金光瑶听着,有些无奈的微微摇头,让人拿些点心茶水来,自己又拿来瞭望台图纸,便侃侃而谈。

江澄在一旁默默倾听,偶尔问上一句。

金凌吃着点心茶水也并不觉得闷,后来又躺在舅舅怀里,安静睡了。

金光瑶声音低了些,边说边拿了一直在书房备着的毯子,轻轻盖住侄子。

待到末尾,金光瑶随意说了句:“就是这样,江宗主可愿出一份力?”

那语气好似也没多少期待。江澄多数的态度就只是照看着他们云梦江氏,别家的事,别人的事,跟江家沾不上边的,他从不插手。

江澄要了解瞭望台,金光瑶还以为他为了刚才的事要消遣他呢,他也就顺着他的意,认认真真的给他消遣。

江澄注视金光瑶随意的态度,心中计算了一会,就哼笑一声,道:“既然瞭望台有如此好处,江家自然不会甘于人后。五年之内,金家建多少,江家就建多少!”

此时江家已熬过了最艰难那几年,逐渐复苏起来,兴建瞭望台也不是一日两日的事,五年之间足够他缓冲。他出钱出力也不打紧,参与瞭望台这事儿也有些好处,一来赚得些名声,他这些年实在顾不上这些虚的,二来他还会要来瞭望台的监管,收集各方情报,也方便他搜寻鬼修,说不定还有其他好处也不可知。

金光瑶听了江澄的话,一脸意外,惊讶道:“江宗主当真?”

“金宗主别高兴得太早,江家建的瞭望台,要由我江家门生负责监管,不需其他宗门介入。”

听了江澄的话,金光瑶也明白了他的意思,又摇头苦笑道:“江宗主还是在为难我啊,一半可好,位置由我来选,定会让江宗主满意。”

江澄淡笑一声,道:“等你让我满意了再说!”

不知不觉就不早了,往日已过了晚饭时间,金光瑶笑道:“还没给江宗主赔不是,就又要给你道谢了,一会儿我真得好好敬你一杯啊。”

说着,金光瑶微微俯身,握着金凌小手腕轻摇了摇,就听近在咫尺的江澄开口道:“你没错,你的确可以管金凌。也不必道谢,瞭望台并非只金家受益。”

金光瑶愣了下,就只笑笑回应,半蹲下来继续柔声唤醒金凌。

片刻后,金凌慢慢转醒,叫了声:“舅舅,小叔叔,你们谈完了吗?”

那日,江澄打定了主意,以后有机会,就带着金凌来金鳞台,让他在金家住一段时间。他毕竟是金家之后,早晚要回归金家,他和小叔叔亲近些,有益无害。

饭后,金凌揉揉眼睛,拉着江澄和金光瑶的手说:“舅舅,小叔叔,你们晚上一起陪我睡好不好?小叔叔答应过我给我讲故事的!”

这话听得江澄嘴角抽抽,皱皱眉头,想了想道:“金凌,忘了弟弟吗?他比你还小,等着你小叔叔呢。”

语后,只见外甥已经低垂了脑袋,两只小手攥着衣角。江澄心中一紧,这怕不是又要哭出来了吧……

另一边金光瑶温润的声音再次响起:“我答应了阿凌的事儿,什么时候忘记过。弟弟有小婶婶陪着,小叔叔是放心的。一会小叔叔就去给阿凌讲故事,一直讲到阿凌睡着好不好?”

听这话时,不知道为什么,江澄竟从金光瑶带着温柔笑意的眼中,察觉到了点儿淡淡的忧伤。那是什么,后来他才明白。

金光瑶说完,又直身对江澄说:“先把阿凌哄睡再说。”

睡前不知金凌又要作什么妖,非要江澄搂着他,小叔叔给他讲故事。

最后无法,左右金光瑶从前今后也少不得要看到他在金凌面前的洋相,也就和衣搂着金凌躺下,顺道听了金光瑶的故事。

他的故事和他的口才一样好,听着听着,江澄比金凌睡得都快。但这几年来,他向来浅眠,知道金光瑶走前,替他和金凌都掖好了被子。

次日离开时,金凌并未再哭闹,只是蔫蔫的,对小叔叔依依不舍。

江澄看得出,金光瑶也舍不得金凌离开,可金家对于金凌来说,并不是什么安全的地方,尤其金光瑶刚刚掌权。江澄总要把金凌带在身边就是因为这个,带在身边才安全,放心。

回莲花坞的马车上,金凌安静的靠在舅舅怀里,紧紧抱着舅舅。

江澄感觉有些不对,就问:“金凌,你怎么了,这两天怎么都不开心?”

金凌张了张嘴,最后嘴巴一撇,眼泪又流了出来,哭唧唧的说:“他们说,等哪天舅舅也结了婚,娶了舅妈,再生了孩子,就不要金凌了,会把我丢回金鳞台,也再不来金鳞台看我。小叔叔也有了孩子,他不会管我。”

江澄听得难过,问:“谁说的?”

“很多人都这么说,我不要舅舅娶别人,舅舅可以娶小叔叔啊!小叔叔最漂亮了!你们不要丢下我。呜呜呜……”

那时候不少人来莲花坞说亲,前几年破败不堪的莲花坞几乎恢复到了曾经的样子。江澄在各家眼中,也成了潜力股,短短几年时间,凭一人之力重新崛起一个家族,可不是谁都能做到的。不少仙门世家都想和江家结盟,联姻永远是最稳固的结盟手段。

纵使都知道三毒圣手心狠手辣,也纷纷想把自家闺女送到莲花坞,江澄再怎么厉害也是一个人,不会有公婆欺压,也不会有叔伯姑嫂的教唆,稳住他一个人的心,就是控制了整个江家了。

江澄自然是知道这些人的心思的,但人家带着笑脸来了,伸手不打笑脸人啊,他能推就推,推不了的,也见过几个姑娘。八成就这些,被传了出去,又有小人胡乱编排,传给了金凌。

金凌越说,哭得越凶。哭得江澄心都要碎了。只得学着金光瑶的样子柔声安慰道:“金凌乖,舅舅不会不要金凌,小叔叔也不会,我们都会一直陪着金凌,舅舅娶的舅妈,也只会对金凌好,到时候就又多个人疼金凌了,好不好?快别哭了。一脸的鼻涕,多没出息,旁人看见要笑话死了。”

也是从那以后没多久,江澄的娶妻标准就出来了:素颜美人,温柔听话,修为不能太高,性格不能太强,嗓门不能太大,花钱不能太狠。最重要的一点,是要对金凌好。

后来不知道怎么传的,就多出来几条,跟蓝氏的家规一样逐年增长,这些年又多出了“姓魏的不要,姓蓝的不要,会吹笛子的不要,会弹琴的不要……”

再过几年不知道又要出些什么……

弹琴的怎么可能不要,他家的阿瑶也弹了一手好琴。当初那标准,也是他从金光瑶身上扒出来的。当初也真没多想,就寻思着阿凌喜欢这样的,自己也觉着不错,就罗列出了这么个标准来。

说起来,那时候他还没发现,金光瑶的嘴,利起来居然那么厉害,口口都要叨着肉。

那个娶妻标准,也快要传不下去了,以后两人成了亲,一切也都成了笑谈。


评论(25)
热度(354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深情的二哈 | Powered by LOFTER